一切都要從對食物堅持的點非常奇怪有某個人談起.

他說他不挑食,那些年在英國念書的日子,讓他什麼難吃的東西都可以嚥下口,他可以連續吃泡麵一個月,但是他不吃裡面有包東西的包子或麵包,也不吃蔥,洋蔥,湯料,南瓜.....(列不完).

他吃偏硬有嚼勁的法國麵包,但是卻碰都不碰小餐包.

他不吃小餐包,但是神奇的是,他卻很愛菠蘿麵包!!他說菠蘿包對他來說是鄉愁.

雖然他每次回香港都沒在吃菠蘿包,但是,好吧.他說鄉愁就鄉愁嚕,至少現在我發現可以只做一種就可以滿足全家人的麵包!!

菠蘿麵包其實分開來看還蠻簡單的,就是上層甜甜酥皮搭上下面的餐包.把習慣做的餐包作法改成做成8顆,滾圓就好了.

感覺很簡單吧!!

不不,我覺得菠蘿包超麻煩的.

最主要是它上面那層充滿奶油的酥皮呀!!

因為奶油很容易就融了,所以那個皮桿起來會黏桿就算了,還很難桿很薄.可是厚厚的皮,口感就不會太好!!好吧,就算你桿了很薄的皮,最後它也會跟墊子相親相愛,最後拿起來可能就是個破布.拿了一塊黏黏的破布要怎樣好好的包著餐包,是最後最大的挑戰!!網路上食譜都馬說最好盡快把冰過並且分好的麵團,撒上粉防沾黏,然後盡快把麵包包起來.

可是呀,可是呀,我可能體溫高+動作慢+手笨,(以前家政成績都低空飛過)每次好不容易桿好,要包起來的時候,就黏的亂七八糟的.最後只能安慰自己,沒關係,反正烤出來都會裂掉.....但是自從我發現了某樣好物,雖然步驟繁瑣了那麼一咪咪,但是,卻可以完美的讓手殘的我也可以做出好波蘿包!!這才是為什麼我這懶人要用這篇文章來記錄一下我這偉大的發明!!

因為波蘿包有點麻煩,所以接下來會用操作順序來記錄波蘿包的成長歷程:

首先,先做麵包!!

~我最愛的煉乳餐包~

(詳情:http://mulalama.pixnet.net/blog/post/447066182-%E6%9C%80%E6%84%9B%E7%9A%84%E9%A4%90%E5%8C%85%E9%85%8D%E6%96%B9%EF%BC%81%EF%BC%81%EF%BC%81%EF%BC%88%E9%BA%B5%E5%8C%85%E6%A9%9F-panasonic-105t%EF%BC%89)

材料

~~~~~~~~~~~~~~~~~~~~~~~~~~~~~~~~~~~~~~~~~~~~~~~~~~~~~~~~~~~~~~~~~~~~~~~~~~~~~~~~~~~~~~~~~~~~~~~~~~~~~~~~~~~~~~~~~~~~~~~~~~~~~~~~~~~

材料A:

T55 法國麵包粉       250g

牛奶                         180g

鹽                                 2g

糖                               10g

煉乳                           40g (餐包真的要甜一點才好吃..>"<)

材料B:

即溶酵母                     1匙 (Panasonic麵包機的量匙,大概2.8g)

無鹽奶油                           20g 

~~~~~~~~~~~~~~~~~~~~~~~~~~~~~~~~~~~~~~~~~~~~~~~~~~~~~~~~~~~~~~~~~~~~~~~~~~~~~~~~~~~~~~~

把材料A丟進t105,選項30.結束後,靜置15分鐘.

把材料B丟進去,選項30.結束後,靜置約45分鐘~1小時.總之就是差不多發酵到差不多七八分滿就可以了.(依氣溫不同,發酵時間不一樣,夏天比較短.)

正常麵包第一次發酵大概45~60分鐘左右吧,但是冬天夏天發酵時間不一樣,很難搞,我現在學乖了,天氣熱就差不多40分鐘就打開關心麵團一下,總之就是等到餐包麵團發酵到大概七八成滿,就差不多可以拿出來了.在丟完材料B後,就要來先來弄菠蘿皮了.

~菠蘿皮~

(參考carol配方這裡走: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01/blog-post_7.html)

~~~~~~~~~~~~~~~~~~~~~~~~~~~~~~~~~~~~~~~~~~~~~~~~~~~~~~~~~~~~~~~~~~~~~~~~~~~~~~~~~~~~~~~

材料C:

無鹽奶油                    60g

蛋白                            1顆 (carol是說半顆,可是我把蛋黃拿出來,塗表皮去了,結果吃起來也還不錯.)

糖粉                           40g

過篩麵粉                    120g  (用高筋跟低筋都可以,高筋比較酥,低筋比較軟)

~~~~~~~~~~~~~~~~~~~~~~~~~~~~~~~~~~~~~~~~~~~~~~~~~~~~~~~~~~~~~~~~~~~~~~~~~~~~~~~~~~~~~~~

把奶油放軟,加入糖,用打蛋器打發,就是感覺有點鬆鬆軟軟白白的,然後丟蛋白進去攪拌.是說我有一次把奶油打發,再加蛋白,最後再加糖....,這樣最後也沒事,果然烹飪鬆鬆隨便做也是可以的.(整個大誤.)

最後再將麵粉放進去,用手慢慢捏成個黃色麵團,然後用保鮮膜包起來,先放進冷凍庫冰他個10分鐘.

IMG_8129.JPG

好了,接下來就是這篇文章的重點了.要簡單做出波蘿包,重點就是保鮮膜,快劃紅線!!

把麵團分成8份,揉成小圓.然後在桌上鋪上一小片保鮮膜,將其中一份小麵團放上去....

IMG_8131.JPG

再覆蓋上一層保鮮膜....( 對了,背景是親愛的吻仔畫作,請自行忽略)

IMG_8132.JPG

 

 

 

 

 

 

將麵團先用手壓扁....

IMG_8133.JPG

再用桿麵棍滾平.不用粉防沾黏,因為有保鮮膜,你要多薄有多薄,也不會黏棍,輕鬆寫意的桿出完美麵皮!!

我通常是桿到會稍稍透光的程度,個人不喜歡太厚的皮說.....

IMG_8134.JPG

桿平後,小心一點將上層的保鮮膜拿起來...

IMG_8136.JPG

接下來麵皮向上,連著下面的保鮮膜一起放在旁邊.就可以把原先上層的保鮮膜拿來當作桌底,拿出另外一塊小麵團,再覆蓋上一層保鮮膜,繼續桿第二片.

桿完後拿起上層保鮮膜,將第二片麵皮壓在第一片上面.

IMG_8135.JPG

然後就將持續這順序做完所有的小麵皮,然後用用最後包大麵團的保鮮膜,把全部的麵皮包起來,放進冷藏.

是說,把保鮮膜拿起來的時候一定多多少少會不小心破了一些,沒關係,用手壓回去就好了.接下來就可以喘一下喝個茶.等麵包第一次發酵好.將麵團分八份,揉圓,蓋上濕的廚房紙巾,讓麵團好好的休息十分鐘,再整形成圓形包包正常樣,要加肉鬆呀,要加奶酥的,就在整形這時候放進去.搞定後,繼續讓他們蓋好濕紙巾被子.這邊很簡單,不是重點,不想放照片.(有沒有這麼任性.)

如果不小心發酵到全滿呢??也沒關係,做麵包總是會有很多意外的,跟我一樣沒這麼追求完美的人,可以考慮第二次發酵最後只要少點時間就好了.我個人是讓他第二次再發酵個5分鐘就立馬開烤箱預熱了.

接下來,鏘鏘鏘,又是重頭戲來了,包麵皮!!(再畫重點)

將麵皮從冰箱拿出來,小心拿出連著一層的保鮮膜拿出一片麵皮(一樣,不小心破掉後,用手壓一壓就黏回去了),然後從濕紙巾下拿出一顆餐包,將躲在麵包團漂亮的那面朝下,放上波蘿皮正中間.利用保鮮膜不黏手的特性,把麵團好好的包起來.

來來,像這樣把麵團放好好...

IMG_8128.JPG

先包一小角,然後把保鮮膜拿起來...

IMG_8127.JPG

再包一角,像這樣......

IMG_8126.JPG

再把保鮮膜拿起來....(好囉唆的我...XD)

IMG_8125.JPG

總之就是降子重複到把麵團包起來,然後為了美觀,我會整顆再用保鮮膜包起來,輕輕壓緊一下,再拿開保鮮膜....

IMG_8124.JPG

拿起保鮮膜就是這個樣子,光滑柔順,漂亮吧!!!XD

IMG_8123.JPG

這時候可以選擇要不要畫井字在麵包上.不畫的話,麵皮也是會龜裂的不錯美,還可以省一道功夫.XD

這顆是沒有畫井字的包包:

IMG_8122.JPG

這顆是有畫井字的....

IMG_8121.JPG

全部的波蘿包包都完成後,就可以蓋上濕紙巾,室溫發酵20分鐘後,開始預熱烤箱180度,入烤箱前2分鐘把之前拿出來的蛋黃拿出來塗在麵包表皮,最後用170度烤22~26分鐘就完成了.因為烤箱預熱時間每個烤箱不同,不過通常是總共發酵30~40分鐘.如果剛好有事情,也跟我一樣沒這麼挑惕,我有試過將整盤準備二次發酵的波蘿包連著濕紙巾放進冰箱冷藏.大概冷藏個1個多小時,搞定小朋友們睡著後,才將麵包拿出來桌上回溫.拿出來的時候就開始預熱烤箱.成果也是蠻不錯的.

波蘿包真的是個老少閒宜的麵包,大家沒事可以來做做看吧!!

PS:最後呀,最後呀,我最後想說,用了這麼多保鮮膜真的很不環保,我有反省.所以我是用可以讓自然分解的OP生物自然分解保鮮膜說.(為了自己心安??)

不過除了心安,這保鮮膜的外盒設計真的很好用,雖然貴了一點,但是偷偷也推薦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吻仔娘 的頭像
    吻仔娘

    吻仔娘的生活點滴

    吻仔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