吻仔上幼稚園也邁入第二個學期了,時間真的過的飛快,原來...我讓這個部落格長草也長了一個學期了呀...(遠目)。

上上周,從老師那邊拿到了吻仔的學期評量,很認真的ㄧ個記錄,從客觀的評測成績去判斷小朋友成長的狀態,在從老師的角度去詳述該怎麼針對發展狀況進行加強。除了兩張薄薄的紙之外,還有一本全彩的精美學習檔案,有照片跟文字去記錄整個學期的活動,以及介紹這些活動的目的。身為一個懶惰媽媽,這實在是最佳的孩子成長記錄冊呀!!!

照片 (4)  

說真的,在這學期吻仔經歷了很多,也成長了很多。懂得分享,懂得告狀,懂得喜歡朋友,懂得討厭朋友,懂得安慰別人,也懂得討價還價....。很多東西是我沒有預料她會得到的,雖然每天早上都會大哭說我不要去幼稚園,但是,每次放學接她,她總是開心得像個小麻雀一下跳下樓,回到家裡卻總是在跟我們說幼稚園發生了甚麼事...,我想,她應該是喜歡上學的。之前曾經在網路上看到有媽媽分享,怎麼知道孩子喜歡或是不喜歡這個幼稚園。爸爸媽媽們總是會費盡心力的幫小朋友尋求最好的選擇,但是,每個孩子的個性不一樣,而且他們又不大會用言語表達自己的心情,往往,受到了傷害也只能默默承受。

說真的,我認真的覺得一個小朋友適不適合一間幼稚園,其實跟孩子適應力真的一點關係都沒有!!!!爸媽覺得喜歡的,不見得就適合她們。很多長輩甚至朋友們都會以過來人的角度告訴我,只要熬過前幾周,孩子會自己適應的,你不要太寵孩子,這樣會影響他們的競爭力。但是,我認為,其實在這麼小的幼兒階段(特別是幼幼班小朋友),最重要應該是家庭教育,爸媽的細心陪伴,讓他們心智的穩定的成長,擁有自信跟關愛。只是現今社會的家庭,真的沒有辦法負擔起這樣的"奢侈"。幼稚園是我們其中的一樣替代選擇,也是孩子無奈的第二選擇。選擇幼稚園這項功課,最後應該還是要回到孩子們是不是真的喜歡這樣的教學環境,因為這是我們欠孩子的一環。我真的沒辦法讓她確實的贏在起跑點( 吻仔的嫁妝可能只有托托的骨灰...>"<),但是我不希望她之後被壓抑到連跑都不想跑....。

孩子們怎樣才算喜歡幼稚園呢??網路上有很多的說法,我也來分享我自己的觀察吧,這幾種現象都蠻常出現在吻仔身上的....

1. 不管怎樣,上學還是會大哭??

    上學哭不哭似乎不是決定小朋友喜不喜歡幼稚園的重點,吻仔真的幾乎每次上學都大哭,哭到我媽媽幾次看下來,整個阿罵的心都揪起來了。有天開車回家,她忍不住問吻仔,妳是不是不喜歡幼稚園?? 阿罵幫妳換一間幼稚園好不好?? 結果吻仔又哭了,她說: " 不要!! 我喜歡老師,我喜歡我的朋友們,我不要去別的幼稚園...。" 。然後我媽又問了:" 那妳喜不喜歡去幼稚園??" ,吻仔抽泣的回答: "我不要去幼稚園。"(好一個雙子座),接下來,她才說出真正的原因: "我不喜歡跟媽媽說掰掰,媽媽離開的時候我好難過唷....。"。....這時候,換我的心揪起來了....>"<

10454979706_7b8fe443e9_o

2. 言談中多出了很多不認識的名字....。

    由於社交圈因為進入幼稚園而擴大之後,吻仔的詞彙裡面會多出很多我們不認識的小朋友名字以及老師的名字。雖然很多時候是在小鼻子小眼睛的告狀,但是,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她喜歡哪些同學,那些同學也會與她進行哪些活動。基本上啦,小鬼通常不會主動跟我說,不過,每次放學回家,途中我第一件事情不是問吻仔今天學了甚麼,而是問她:"今天在幼稚園有開心嗎??有跟朋友玩嘛??",或是陪睡的時候來個women's talk,聊聊學校發生甚麼事。可是剛好吻仔本身話就很多,所以通常是聊到我受不了,制止她繼續拉哩下去,不然很容易就聊過頭....。

 11060625186_61b3207c6b_o   

3. 會回家唱跳一些從來沒聽過的歌曲...。

    雖然吻仔平常就很喜歡改編歌曲,但是,上了幼稚園後,很明顯的,她歌曲清單多了很多首歌,而且通常每首歌都有搭配動作,然後,通常都會逼我們一起唱跳,不管場合.....。我的羞恥心基本上已經在這小惡魔的磨練之下,達到了虛無的至高境界了。最近在唱小河馬,小港就常遭到小吻仔河馬的毒手...="=a

10001338_622128924525523_1286842576_n  

4. 在幼稚園的照片中,可以看到開心參與活動的身影...。

    這個還蠻重要的。雖然幼稚園老師通常會刪選照片,不過,還是可以從照片中端詳出一些蛛絲馬跡,不喜歡幼稚園的話,小朋友是不會參與活動,更不會有笑容。不過,有趣的是,看照片除了喜不喜歡幼稚園之外,還可以不小心知道自己孩子的喜好...。像是通常有繪畫之類的美術手工課,吻仔的照片就特別不多,只能在照片角落發現她的身影...。然後之後幼稚園的家長開放日時,再看了吻仔有"規律"的"美術"作品,我覺悟了。她應該是100%遺傳到她老爸工程師的基因,她娘的天份一點都沒有在她身上顯示出來,早該在她玩三用電表的時候我就應該徹底了解的呀...。不過就算這樣,以後她的美術功課,我還是不會幫她做的...。(茶)

11201095603_b968a0a3f7_k  

5. 對人個性態度改變、會做噩夢...

    這就是完全是我朋友的典型例子!! 原本活潑可愛的小朋友,因為不適應幼稚園,才上了幾周課,整個就變得超內向害羞,害怕與人接觸。天兒呀,我們外人看了都超心疼的,媽媽想當然一定心碎到爆炸。那間幼稚園也是爹娘辛苦多方打聽,有口碑的好幼稚園,但是不適應就是不適應,有可能是年紀還太小,還不能完整溝通、或是不適應幼稚園的教學環境都有可能,但是絕對不是被家長寵壞,細心的觀察傾聽孩子的行為,她們一定會告訴妳她們真正的想法的。

~~~~~~~~~~~~~~~~~~~~~~~~~~~~~~~~~~~~~~~~~~~~~~~~~~~~~~~~~~~~~~~~~~~~~~~~~~~~~~~~~~~~~~~~~~~~~~~~~~~~~~~~~~~~~~~~~~~~~~~~~~~~~~~~~~~~~~~~~~~~~~~~~~~~~~~~~~~~~

本來呀,一開始我覺得幼稚園超好找的,因為我其實只是想要孩子開心的長大,只要給個好環境讓他們好好玩就好了,也從沒說想要精英教學。但是後來,等到參觀過幾家幼稚園的之後,我居然發現,原來我的要求這麼強人所難。以我這種男子氣概的個性,居然也看了六家才決定幼稚園的歸屬,我就不說我朋友們最後看了幾家呀~~明明大家一開始都是只想隨便找家方便的幼稚園就好了的呀....(遠目)。真心希望我所有的朋友都可以找到自己理想的幼稚園....。

 

PS: 最近又聽說新竹現在好的幼稚園差不多出生沒多久就要去排隊了,整個大傻眼!!! 各位在新竹奮鬥的夥伴們,大家好自為之吧......。(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吻仔娘 的頭像
    吻仔娘

    吻仔娘的生活點滴

    吻仔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