吻仔的TTY(Terrible Two Year)(貓狗嫌的兩歲) 是從她開始戒手指的那天,正式展開.

所有不符合她心意的,或是突然間想哭的情緒一來,小至不小心媽媽幫吻仔穿了尿布,大至....,ㄜ ,我還真想不到有什麼大事。

這小妞前一秒還可以開心對你大笑,後一秒就開始扁嘴,然後嚎啕大哭,怎樣都沒辦法安撫.之前還有小小(一隻兔子玩偶) 以及大拇指陪伴她,現在不能吃手手了,連小小安慰的能力都大大的打折.

身為一個不願意寵壞孩子也自詡為要用愛心耐心感動孩子的媽媽,在這種無法講理及安撫的狀態下,整個火也上來了。最後常常結果就是,哭了要一個小時,喉嚨都燒聲的小小孩躺在地上啜泣,然後旁邊也躺著一個精疲力盡的媽媽.....偶爾,因為真的哭得太大聲了,巷子口很疼這小妞的鄰居阿姨,還刻意過來按門鈴,關心一下吻仔到底怎麼了.... .是說,聽我娘跟我婆婆說,我跟小港小時候都沒有這麼番,這小妞固執的DNA到底是從哪裡來......

長久一直累積下來,就算是脾氣好的我(自以為),所承受的壓力也頻臨爆發.最後的一根稻草是當小妞拒絕上車坐安全座椅的那一天.一大一小,就當街在人來人往的內湖科學園區內對峙.那個模門特,我真的顧不得這裡根本就在以前公司旁邊,要保持形象以防以前同事看到的危機,整個在路上大爆發.不過爆發也沒用,用盡各種方式,都沒辦法塞這隻靈活的小猴子回後座.45分鐘後,無奈的媽媽妥協了,只能默默地將已經哭累的小妞綁在懷中,然後一路以超危險無尾熊姿勢開車回家...(請不要舉發我,就算舉發我,我也不會承認的).我一直以為家暴這件事是可恥的,不過,我現在居然開始同情起那些失去控制當眾扁小孩的瘋狂媽媽了...>"<。

晚上睡覺又是一場可怕的戰役.小妞堅持不睡,然後就在夜深人靜的時刻放聲大哭.我們家是有重新裝潢過啦,不過,隔音還是沒有到這麼好的地步呀!!一直降哭,我真的很怕警察上門說我們妨礙安寧....

於是乎,用盡辦法,精疲力盡的我,只好無奈的跟小港進行申訴.本來小港想用愛心感化吻仔,用理智與她溝通,但是,沒到30分鐘,他也投降了.是誰一開始信誓旦旦的說交給他的??="=

當天晚上,立馬看到有個男人在電腦前面認真google些什麼.過了一個多小時,小港開心地抬起了頭,說:“不是吻仔才這麼難搞的!!!太好了.”

 

這位先生,你搞錯重點了吧.

 

重點是怎麼辦,難道你當初是以為自家女兒有任何精神上的疾病才上網google嗎...=A=@

 

在開心的看完全球家長的抱怨後,滿足的爸爸終於開始查對策了.崇洋媚外的爸爸堅持一定要找國外專家的意見,而不願意相信中文譯文.蒐集完一堆"專家"意見,兩個人認真地把意見統整,然後根據吻仔的個性討論接下來的戰略.

 

根據網路上專家的意見,TTY大致上可以分類成下列幾點:

1. 先了解為甚麼會有TTY,然後就會比較有同理心。TTY出現通常是小朋友面臨重要改變的時候,他們沒辦法掌控自己的行為以及情緒,只能大哭.要知道他們也不是很想這樣做。

    (是嘛?? 我倒覺得吻仔是故意挑戰底線的。)

2. 爸媽要保持原則,但是可以在適當時候轉移注意力.

    (轉移注意力不代表沒有原則....筆記)

3. 在TTY出現的時候,講道理是沒用的.

    (他們這時候聽不懂人話)

4. 睡覺前至少30分鐘,不可以從事劇烈遊戲.最好是靜態活動.

    (就是悶死她就對了)

5. 進行固定睡覺前的儀式,讓孩子可以知道接下來要睡覺了.

    (拿出之前學的嬰兒按摩應該會有用吧??)

6. 如果孩子在父母其中一人的身上最可以被安撫,請那個人抱著孩子一起進行儀式.

    (看樣子就是我了...)

 

雖然小港每天最期待的就是跟吻仔進行蝸牛變身跟抓異型遊戲.(請不要問這是什麼遊戲...="=a),但是因為這些活動太劇烈了,再怎麼不忍心,再怎麼覺得剝奪已經不是很多的父女間親密互動很殘忍,戰爭就是戰爭,對敵人就是對自己殘忍.該做的還是要做!!所有劇烈遊戲都砍掉,取而代之的是鋼琴古典樂組曲,以及床邊故事.總之,就是"悶"為第一要務!要把吻仔悶到爆,悶到自己想睡覺!!!!!

然後,接下來,我們家的活動順序,很有邏輯的變成:

吃飯 =>玩積木/ 玩具/ 聽音樂/ 看書/ 玩托托 =>洗澡 =>擦乳液+按摩 => 刷牙 .......

鏘鏘鏘,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了:

 

看星星!!!

 

對,就是看星星.上床的時間到了的時候,由我負責抱住吻仔,躺在床上,關燈後,小港負責從iPad展示所有他找到的星空圖案,然後一起唱小星星,最後唱完後,iPad星星會飛下來跟吻仔kiss 說晚安。然後,結束這一回合戰鬥。

 

於是乎,靠著團隊的合作以及通盤的策畫,我們成功的贏了TTY睡覺戰爭。不過,每次都用手機或iPad的確有點煩。既然是星星,為甚麼不乾脆來個真的星星呢??

上露天拍賣買了夜光星星,就來準備做個小小夜空了。

商品圖片

夜光星星到貨時,裡面有三種不同的大小,我將中星星挑出來,很假勞的用貼了一個雙子座跟一個射手座,再用小星星點綴旁邊的空隙,最後在補上幾顆大星星。關了燈後,整個真的很有夜空的感覺,吻仔第一次看到的時後超開心,一直嚷嚷著說星星好漂亮。

不過,因為亮度會隨著時間慢慢的消失,那種催眠的感覺,也讓吻仔默默不小心的也揉了揉眼睛,自己睡覺了。為娘的我真的鳳心大悅呀。

 

最難攻克的睡覺戰爭,就算爹娘先下一城了。接下來的戰爭,我們會繼續努力的!!!!(握拳)

 

PS: 夜光星星我是在下面買的,品質還不錯,開10分鐘的燈讓他們吃飽,可以維持亮度大概半個小時。記得不要讓星星"吃"光吃太飽,不然一直亮著也是狠困擾的....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2070310871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吻仔娘 的頭像
    吻仔娘

    吻仔娘的生活點滴

    吻仔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